Start Planning
农历新年

2025与2026年农历新年

农历新年是新加坡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日期假日
20251月29日星期三农历新年
1月30日星期四农历新年第2天
20262月17日星期二农历新年
2月18日星期三农历新年第2天
请向下滚动到页面底部以查看昔年的日期。

标记着华人农历年中的第一天,这个日期每年都会有变动。庆祝活动可以持续两三天,而且丰富多彩。

具数千年历史的农历新年是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华人会普天同庆的节日。传说是由黄蒂皇帝在公元前2637年所定的假期,但没有人知道它真正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他们知道的是,农历新年是华人文化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所有随后的年度盛宴也都基于它而起。

农历新年的象征物包括了代表勇气和希望的梅花,以及被认为是“好运之花”的水仙,在红色钻石形纸上用汉字书写的“好运”,和“幸运橘子”也常在这个节日出现在每户家庭里。显然,农历新年最显着的象征就是十二生肖中的那12只动物。在特定动物的那一年中出生的人都被认为具有出生时该动物的某些个性特征。

另一个常见的传统习俗是包小红包给孩子们当礼物。红色被认为能给这一年带来好运和幸福,而一点点的现金更是锦上添花。

随着农历新年的到来,人们正忙于办年货,以及清洁和装饰他们的屋子。将污垢从家中扫出也被认为是一个幸运的举动,但所有的打扫必须在元旦前结束,因为担心会“扫除新到的好运”。类似的禁忌也有像在新年时禁止理发,因为“发”的中文发音听起来像“运气”的中文词,因此你的运气也将随你的头发一起剪掉,除非你是在年底前理发那就没事。

农历新年的其他传统包括:粉刷房子 – 或至少门窗 – 红色,挂上有节日祝贺语句的春联,买新衣服(特别是红色的衣服),在新年到来之前还清所有的债务,包括“感恩之债”,并拜访家庭中最老的成员,以表示尊敬。

家庭晚餐是农历新年的主要活动,被称为“团圆饭”。在新加坡,许多家庭都会吃所谓的“火锅”晚餐,这是一个流芳了一千年的传统。一锅热汤或炖煮的汤放置在桌子的中间,其他食物,如薄肉片、饺子、生鱼和蔬菜,会一一的被放入锅里煮。这种膳食是非常受欢迎的,尤其是在农历新年。

在新加坡您可能会看到的一些佳节活动包括:舞狮、龙舞、与带有传统乐器的游行,在当地寺庙的灯笼节,烟花秀和人们打击竹棍或放小鞭炮的响亮声。

农历新年之际,除了已经提到的活动之外,还有一些与农历新年有关的活动将随后陆续登场。这些也是值得让游客参加的,如果当时他们还在新加坡的话。以下就是3个此类的活动:

  • 新加坡农历新年佳节的“主要公共活动”无可争议就是妆艺大游行,实际上会在农历新年的第8天后举行。它是一个有嘉年华会气氛般的街头游行和令人印象深刻的浮台花车。传统的浮台花车主要集中在像十二生肖和财神爷之类的中国神明,但近几年,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浮台花车。你也可以期待看到魔术师的表演,文化舞者,消防员,以及许多其他“娱乐人物”。
  • 虽然已过了新年后的15天,春到河畔的庆祝活动被当地人认为是主要的新年庆祝活动之一。它会在滨海湾的浮动舞台和滨海艺术中心的海滨长廊举办。那里可以找到各种各样适合整个家庭的文化和娱乐活动。
  • 在农历新年的第5天,一个为期10天的活动,中国艺术节开始了。 它也在滨海艺术中心的海滨长廊举办,并融入上述的庆祝活动。这是一个开始,更是以上活动的高潮。在第1个月的第5天,你会发现长廊有大量的视觉和表演艺术,你将有10 天整的时间来享受其中。

在这个佳节期间到访新加坡的旅客,并不会错过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因为它将以明显的方式公开庆祝,但为了充分体验庆祝活动,建议提前计划,知道哪些是你最感兴趣的,而且会在哪里举行。

昔年

日期假日
20242月10日星期六农历新年
2月11日星期日农历新年第2天
2月12日星期一农历新年 (补假)
20231月22日星期日农历新年
1月23日星期一农历新年第2天
1月24日星期二农历新年 (补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