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Planning
清明节

2025与2026年清明节

清明节在新加坡是用以纪念祖先的重要节日,主要由新加坡华人庆祝。此节日又称“扫墓节”,因为清理和打扫祖先的坟墓时传统纪念方式之一。

日期假日
20254月4日星期五清明节
20264月5日星期日清明节
请向下滚动到页面底部以查看昔年的日期。

清明节并非官方公共假日,但人们通常会请年假参加节日相关家庭仪式与活动。

清明节时,人们会带各种各样的祭品给已故的亲人。这些祭品可能是食品、酒、纸工艺品、仿金条或纸钱、香棒或筷子。无论极品为何物,其用意是为了要表现对已故祖先或亲人的尊重,并且有些人认为此献祭之举可以帮助他们的祖先在另一个世界得到一切必需品。

起初,清明由中国周朝的统治者保留下来,它只是一种在所谓的祖先寺庙里举行的仪式。直到汉朝时期,清明节才成为平明老百姓在他们的家族墓地进行的活动。然而,今天依然还有一些寺庙进行清明仪式,而这些仪式被认为能够将“功德”传递给已故人士,协助他们能够获得有益的重生——转世。

清明节在新加坡也制造了大量的商业购物活动和交通堵塞问题,而很多人会在下班后参与。

最初,清明被中国的周朝统治者保留。这是一种只在祖先神庙里举行的仪式。直到后来,在汉朝,清明节才成为平民百姓在他们的家族墓地参加的活动。然而,今天仍然有一些寺庙也举行清明节仪式,人们认为这些仪式可以将“功德”传递给死者,帮助他们获得有益的重生,即转世。 清明在新加坡制造了大量购物活动和交通拥堵,许多人都下班了。

昔年

日期假日
20244月4日星期四清明节
20234月5日星期三清明节